雙流FBI

◎吳德宸

  今天是學長的畢業旅行和我們四年級及鳳山國小的聯合校外教學。因為學長的人數太少,託了他們的福,才讓我們這學期又多了一次校外教學的機會,真是太高興了。因為路程較遠,所以老師怕我們無聊,還貼心的為我們準備了《食破天驚2》的影片,陪大家度過漫長的車程。

   看著影片,大家一路上歡笑聲不斷,不知不覺中已到了目的地─雙流瀑布。一到目的地,我們就迫不及待的衝下車。首先映入眼簾的是青山綠水,風景就像美如仙境的一幅畫,清澈的溪水讓我迫不及待的想立刻下去玩水。但老師說我們得先到教育中心聆聽解說,所以只好先暫時忍耐一下。

  雙流瀑布是屏東國家公園生態非常多元的一個森林遊樂區,裡面包括瀑布步道、自然教育中心、帽子山步道、陽光草坪、白榕步道、森林教室、沿山步道……等特別的地方。

   即將帶領我們活動的輔導老師向我們一一介紹他們的「自然名」,其中我覺得最有趣的就是「油點草」,剛開始我還覺得很奇怪,這位老師看起來並不多話,為何 要取名叫「有點吵」呢?原來是諧音,真是讓人印象深刻。為了讓我們待會可以大展身手,我們先在自然教育中心了解:水錢、水蜈蚣、石玲……等水生生物的辨別 方式和相關知識,接下來就是我們期待已久的水生生物實地調查活動。

   換上雨鞋,捲起衣袖後,在潺潺清澈見底的溪流中,我們小心翼翼的翻起每一顆石頭,瞪大眼睛仔細的觀察石頭上是否有我們要找尋的水生生物。終於,我發現了 第一個水生生物就是我最喜歡的─水錢。我欣喜若狂地跑去向老師報告,老師也開心地讚美我。因此我更加賣力地去尋找任何一個蛛絲馬跡,希望可以趕快找到更多 的水生生物。後來陸陸續續又找到了許多水生生物,像:石蠶蛾、浮游、水蜈蚣……等,甚至還捉到了溪蝦、蝌蚪和螃蟹呢!同學們也接二連三的尋找到許多水生生 物而驚呼聲不斷。最後我們結算蒐集到的各種生物種類及數量後,才圓滿的結束了這次的FBI「尋寶」活動。

   接 下來我們在草地上進行了有關水生生物生長環境的遊戲。經過遊戲的引導,讓我了解了原來出現水蛭的水域有可能是已被污染的地方,這大大顛覆了我的想法,讓我 收獲不少。而壓軸戲就是我們的石頭繪畫。做法非常的特別,老師要我們努力的摩擦石頭,並將石頭粉末收集起來,剛開始我也不知道要做甚麼用途。後來老師說加 水稀釋後即可做出非常天然的「顏料」。我用那種天然的顏料畫了一幅畫,內容是一隻石蠶蛾和它的家。但是最後展示解說的時候,因為我覺得陳頤想要戲弄我,故 意出問題給我,還笑我的作品非常得可恥,使得的我心情非常不好。但是汙辱還是比不過想要玩樂的心,因此我把不愉快的心情拋到九霄雲外去後還是玩得很開心! 最後,我們在時間的催促下返回到了溫暖的家。

   這次的旅程讓我印象非常深刻,因為不但了解了許多自然生態的知識,也學習到如何保護河川。就像簡介手冊裡而為雙流瀑布而創作的一首詩,令我非常欣賞和感動。

如果大地是一張布,

土壤就是他的書桌;

如果溪流是一首詩,

雙流瀑布就是它的墨汁。

如果天空是空白的紙,

蝴蝶總會為它點綴繽紛;

如果風是無聲的流動,

蟲兒總會為它捎四季的消息;

如果察覺了樹影的孤單,

鳥兒總會呼朋引伴惹來數笑開懷。

所以,如果你是一個旅人,

山谷總是會擁抱你,

大樹總是為你遮陰,

花兒總是送你繽紛,

蝴蝶總是為你跳舞,

鳥兒總是為你歌唱,

魚兒總是輕輕的吻上你,

還有清新的空氣與奔流的清溪,

也會一路跟著你,

說著屬於雙流的故事。

  希望下次有機會也可以和全家人來造訪雙流瀑布,寫下屬於我們自己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彎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