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的貴賓

◎吳德宸

 

   最近我們家多了一盆來歷特殊的「貴賓」,那就是銅錢草。 上個月,媽媽帶我去楠梓苗圃領取盆栽。只要示出身分證,每隔三個月即可領取三盆植物,這是身為高雄市民獨有的福利。因為我是第一次跟隨媽媽去領取植栽,所 以一進到楠梓苗圃裡,讓我好像劉姥姥進了大觀園一樣,看得瞠目結舌、目瞪口呆。裡面各式各樣、五花八門的花草樹木,絕大部分都是我不認識的植物,我不斷地 到處研究,讓我感到既好奇又賞心悅目。

  經過來來回回的仔細挑選,這次媽媽決定選了春不老,但我對它沒多大的興趣。突然我注意到辦公室旁的臭水溝裡有一大片的雜草,青翠的葉片說不出是什麼形狀。看起來有點圓又不太圓,有點像心型,卻是個又肥又胖變了形的心。可愛的模樣深深的吸引了我的目光,問了媽媽後才知道這叫銅錢草。頓時,我好想把它帶回家種喔!媽媽叫我去詢問辦公室裏的工作人員「叔叔,請問可不可以給我一小株種種看呢?」叔叔邊笑邊說:「哈哈哈!你把整個水溝裡的銅錢草拔走都沒問題!因為它的繁殖力太強了對我們來說你拔走它還等於幫了我們一個大忙呢!」聽完後,我高興得趕快請哥哥前來幫忙,用鏟子連帶汙泥鏟起一小搓,裝進塑膠袋內準備帶回家種植

  回到家後,媽媽叫我上維基百科查詢一下有關銅錢草的相關知識。原來因為銅錢草的葉子長得很像錢幣,所以才叫做銅錢草,本名過路黃,又可叫做金錢草。我自己本人是比較喜歡金錢草這個名字啦!因為感覺起來種了它好像會變得比較有錢。金錢草雖然看起來像是隨處可見但又是毫不起眼的路邊雜草,但是它不但可以用來清熱解毒、利尿排石,還可以拿來治療蛇蟲咬傷和燙傷呢!真是功用無窮。因為金錢草喜 好水分較多的栽種法,考量到我們無法每天為它澆水照顧,所以我們決定把土種改為水耕,於是我和媽媽馬上去特力屋買了一個米白色的花盆,放了一些滅菌土讓它 固定根部後,就灌了滿滿的水進去開始種植。為了避免以後會孳生蚊蟲,我們又陸陸續續的買了許多孔雀魚和小蝦放入其中。沒想到這盆金錢草漸漸地便成了我們家的小型「生態池」。我把這盆金錢草視如珍寶,只要一有空檔,就立刻跑去為它加水並且撥開它那可愛的葉子,觀察一下我專屬的「生態池」,看看裡面有何變化。

  最近我的金錢草開出了許多小小黃色的花朵,葉片及葉柄間偶爾可見一些體型非常非常小的小魚,媽媽說我的孔雀魚已經當媽媽了,我高興得差點沒跳起來。現在我的金錢草顯得更加具有生命力了,我要更加用心照顧這個「貴賓」,希望它能永遠保持這種生生不息的景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彎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